15.5.12

五月天的<五月天>



繼上年在台北小巨蛋第一次現場欣賞五月天「諾亞方舟」演唱會後,事隔五月,在香港再有機會再次踏上方舟,一起步進末日年代。


http://www.quhappy.com/upload/2012/05/08/1336457449044.jpg
五月天的演唱會沒有"chok"爆林峰作招徠,沒有郭富城舞林寶典的千萬舞台,沒有重量級嘉賓,沒有久休復出的號召力,只有五個步入中年,年近四十,甚已成為人父的樂手。但五月天的演唱會不論在台北還是在香港,總是有著最多熒光棒,匯成一片藍海,在紅館中隨著樂聲起伏閃爍;超過九成的觀眾在九成的時間都不甘呆坐在座位中,站起來跟著歌詞引吭高歌。每一次阿信將手中咪舉起時,觀眾總不會讓他失望,絲絲入扣的將歌詞接上。

我們在場內在叫、在跳,即使不懂怎樣唱他們的台語歌,但音樂本身已超越了語言,超越了中港台的地域界限,超越了庸人自擾的政治矛盾。尤記得【倔強】陪我逆風跑過馬拉松中的一段路,今天我們的「倔強」在紅館中劃下了一道奇蹟的彩虹。

http://www.bin-music.cn/album/album/4fabbed305383.jpg

我們喜歡五月天是因為他們的歌總能唱出共鳴,這與lady gaga 的【Born this way】、Beyond 的【海闊天空】、甚至是【天與地】的【年少無知】都一樣。五月天賣的不是無病呻吟的情愛,不是早已厭倦的離離合合,賣的對音樂的熱誠,對生命的熱愛。他們的歌唱出了我們久違了的天真,吉他的和弦奏出了我們心底的吶喊,鼓聲的節拍迴蕩著最深邃的咆哮。

讓我們仔細看看歌詞中的一字一句,當中寫下了多少我們生活上的無奈與殘酷?

當人心變成市場,當市場變成戰場,戰場埋葬多少理想?
無論天后或天王,無論小兵或老將,曲終人散都要蒼涼。」﹣【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】

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,你的傷從不肯完全的癒合。
難道就真的抱著遺憾,一直到老了,然後才後悔著?」﹣ 【你不是真正的快樂】


他教我們用近乎滑稽的笑聲面對生命的起跌無常
 

「管他的,壞就壞掉,誰不會歪腰歪腰,命運偶爾也會好好笑;
我不會鬼吼鬼叫,頂多是歪腰歪腰,就算搞笑我也絕對不求饒!」﹣ 【歪腰】


「出生的那一年 OA~OA ,轉眼就這一天 OA~OA;
人生都太短暫,去瘋,去愛,去浪費。」﹣  【OAOA】


 心態就成了撫平傷口的良藥:
 
「這一生只願只要平凡快樂,誰說這樣不偉大呢?」  ﹣ 【笑忘歌】

「就算是這個世界把我拋棄,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; 
所以我說就讓它去,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。」  ﹣ 【人生海海】

「如果要讓我活,讓我有希望的活;
我從不怕愛錯,就怕沒愛過。」 ﹣ 【孫悟空】

即使面對末日,我們還是看到唯美的一面

「當永遠變成一種遙遠,當句點變成一種觀點
讓人類終於變成同類。」﹣ 【諾亞方舟】


這些歌詞加起來便是我信仰的一條條教條,或許這「信仰」比佛家的萬物皆空更接近人性,比基督天主教更少帶來唯我獨尊,比儒家製造更少王權至上的獨裁者,比回教更容易帶來世界和平。

三個半小時的方舟之旅轉瞬即逝,可喜的是近三十年來至少有三個多小時感到自己真正的活著,可嘆的是我們都要花港幣480元才能買下真正的自己,可悲的是我們每天都要活在「世界末日」的恐慌之中,才可珍惜每一天作為生命最後一天,方可活出真義,人類方能真正變成同類。

最後,送上一首【星空】,朋友一邊聽著歌詞,一邊再重讀這篇博克,望能帶給大家一點感動,一刻的反思,眼眶一瞬的溫熱。

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昔日